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光彩奪目

光彩奪目

奪目:耀眼。顏色和光澤鮮艷耀眼。《雲笈七籤》卷一一三上:“乃令左右引於宮內游觀,玉台翠樹,光彩奪目。”《醒世恆言》卷一三:“不消幾日,繡就長幡,用根竹竿叉起,果然是光彩奪目。”《隋唐演義》八四回:“至朔望瞻禮時,說也奇異,見屏上眾美人愈加光彩奪目。”


主謂 顏色和光澤鮮艷耀眼。也用於形容事物美好,引人注目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37:“有像世間圖畫上后妃的打扮,渾身上下,金翠珠玉,~,容色風度,一個個如天上仙人,絕不似凡間模樣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光明。→光華奪目 光輝燦爛 ↔黯然失色 黯淡無光。 也作“光彩射目”、“光彩射人”、“光耀奪目”、“光輝奪目”、“光彩耀目”、“光采奪目”、“光彩溢目”、“光彩照人”。

光彩奪目字典分解

成語光彩奪目的解釋 奪目:耀眼。形容鮮艷耀眼。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。

光彩的解釋 [sheenful] 明亮而華麗。也作“光采”顧盼遺光采,長嘯氣若蘭。——曹植《美女篇》

奪目的解釋 [dazzle the eyes;brilliant] 耀眼,因超群出眾而使其它所有的都黯然失色光彩奪目

不妨一看:光澤縣【歷史地名】

北宋太平興國六年(981)析邵武縣地置,屬邵武軍。治所即今福建光澤縣。《寰宇記》卷101邵武軍光澤縣:“以鄉為名。”元屬邵武路。明、清屬邵武府。1913年屬福建北路道。1914年屬建安道。1928年直屬福建省。 在福建省西北部、富屯溪上游,鄰接江西省。屬南平市。面積 2232 平方千米。人口15.5萬。轄3鎮、5鄉。縣人民政府駐杭川鎮。五代北周至北宋初為邵武縣之財演鎮。太平興國六年(981年)於

光彩奪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