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關山迢遞

關山迢遞

關山:關隘與山嶺。迢遞:也作“迢遰”,形容遙遠。指兩地阻隔,路途遙遠。《元曲選外編.無名氏〈黃鶴樓〉第三折》:“奈關山迢遞,途路跋涉,恨不能一面之會。”《古今小說.吳保全棄家贖友》:“只是關山迢遞,怎得寄個信去?”


主謂 迢遞,遙遠的樣子。形容兩地阻隔,路途遙遠。元·無名氏《黃鶴樓》3折:“奈~,途路跋涉,恨不能一面之會。”※迢,不讀作zhāo。△用於描寫行路難。→關山難越 關山阻隔 ↔迫在咫尺近在眉睫

關山迢遞字典分解

成語關山迢遞的解釋 關:關隘;迢遞:遙遠的樣子。指路途遙遠。

關山的解釋 (1) [fortress and mountains;forts and hills]∶關隘和山川萬里赴戎機,關山度若飛。——《樂府詩

迢遞的解釋 亦作“ 迢遰 ”。亦作“ 迢逓 ”。亦作“ 迢遞 ”。1.遙遠貌。 三國 魏 嵇康 《琴賦》:“指 蒼梧 之迢遞,臨迴江之威夷。” 唐 杜甫 《送樊二十三

多學一學:關隸縣【歷史地名】

北宋鹹平三年(1000)升關隸鎮置,屬建州。治所即今福建政和縣。政和五年(1115)改名政和縣。宋時置銀場於此。 古縣名。北宋鹹平三年(1000年)升關隸鎮置,治今福建省政和縣。屬建州。政和五年(1115年)改名政和縣。

關山迢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