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因人成事

因人成事

因:依靠。指毛遂對一同隨行來的門客說:你們都是依靠別人力量把事情辦成功。後以此典比喻人沒有本事而依賴他人辦事成功而坐享成果。毛遂說服了楚考烈王同意楚、趙聯盟,楚出兵救趙,共同抗秦。當時楚考烈王、平原君趙勝及毛遂都歃血宣誓,締結了合縱南北聯盟的盟約。毛遂左手拿著銅盤盛的血,右手招呼隨行同來的十九位門客說:“各位相繼在堂下歃血宣誓結盟吧。各位平庸無能,都是依靠別人把事情辦成功。”

【出典】:

《史記》卷76《平原君虞卿列傳》2368頁:“毛遂左手持槃(通“盤”)血而右手招十九人曰:‘公相歃(shà煞)此血(古代宣誓結盟儀式,訂立盟約人用手蘸血,塗在口旁,表示信守。古代歃血定盟所用牲血因等級而不同:帝王用牛、馬,諸侯用狗、豬,大夫以下用雞。總稱用牲血)於堂下。公等錄錄(即“碌碌”,平庸無用),所謂因人成事者也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北周·庾信《為閻大將軍乞致仕表》:“功薄賞厚,因人成事,恩澤年表,常以愧心。” 宋·蘇軾《謝失察妖賊表》:“至於斬捕群盜之功,乃是鄰近一夫之力,靖言其始,偶出於臣,雖為國督奸,常懷此志,而因人成事,豈足言勞。” 元·李壽卿《伍員吹簫》第4折:“小將因人成事,何足道哉!” 清·張廷玉等撰《明史·馮恩傳》:“右侍郎黃宗時雖擅文學,因人成事。” 老舍《四世同堂》68:“曉荷不出主意,因人成事的人禁不住狂風暴雨。”


偏正 因,依靠。依靠別人的力量去辦成事情。清·李漁《閒情偶寄·種植》:“止可~,人立而我立,人仆而我亦仆矣。”△貶義。用於不能獨立辦好事情者。→假手於人 ↔自力更生 自食其力

因人成事字典分解

成語因人成事的解釋 因:依靠。依靠別人的力量辦成事情。

成事的解釋 (1) [accomplish sth.]∶辦好某事公等錄錄,所謂因人成事者也。——《史記·平原君虞卿列傳》成事不足,敗事

也學習下:因難見巧【歷史典故】

由於難度大而顯出技藝的精巧。宋.歐陽修《六一詩話》:“蓋其得韻寬,則波瀾橫益,泛入傍韻,乍還乍離,出入回合,殆不可拘以常格,如此日足可惜之類是也。得韻窄,則不復傍出,而因難見巧,愈險愈奇,如病中贈張十八之類是也。”清.杜文瀾《憩園詞話.曹艮甫廉訪詞》:“詞中各字,或借實作虛,或因難見巧,皆極靈妙。” 偏天 由於難度大而顯其精妙。宋·歐陽修《六一詩話》:“得韻窄,則不復傍出,而~,愈險愈奇。”△褒義

因人成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