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二陸

二陸

南朝梁.鍾嶸詩品》卷中:“清河之方平原,殆如陳思之匹白馬;於其昆哲,故稱‘二陸’。《晉書.陸雲傳》:“少與兄機齊名,雖文章不及機,而持論過之,號曰‘二陸’。”

晉人陸機、陸雲兄弟二人並有才名,時人合稱其為“二陸”。後因用為稱美兄弟並秀的典故。

唐.劉長卿《客舍贈別韋九建赴任河南韋十七造赴任鄭縣就便覲省》:“香名冠二陸,精鑒逢山濤。”

二陸字典分解

二陸的解釋 (1).指 晉 陸機 、 陸雲 兄弟。《晉書·陸雲傳》:“﹝ 陸雲 ﹞少與兄 機 齊名,雖文章不及 機 ,而持論過之,號曰‘二 陸 。’” 南朝 宋 劉義

二的解釋 二 èr 數名:一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貳”代)。 雙,比:獨一無二。 兩樣,別的:二話。不二價。 兩 筆畫數:2; 部首:二; 筆順編號:11

陸的解釋 陸 (陸) lù 高出水面的土地:陸地。大陸。 隨從的樣子:陸陸續續。 跳躍:“……翹足而陸,此馬之真性也”。 〔陸離〕a.色彩繁雜,如“斑駁陸陸”;b.長(

順便了解:二十八都鎮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浙江江山市西南廿八都鎮。《方輿紀要》卷89浙江重險仙霞嶺:“大竿嶺南七里曰廿八都,最為平曠,民居甚眾,有岐徑可達衢處諸郡”。清設楓嶺營游擊於此。

二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