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兵不雪刃

兵不雪刃

《荀子•議兵》:“故近者親其善,遠方慕其德,兵不血刃,遠邇來服。”

兵不雪刃字典分解

成語兵不雪刃的解釋 兵器上沒有沾上血。形容未經戰鬥就輕易取得了勝利。

雪刃的解釋 明亮鋒利的刀劍。 唐 侯圭 《割鴻溝賦》:“霜戈雪刃,擁雲陣以東歸;火幟虹旗,扶日輪而西去。” 宋 劉潛 《六州歌頭·項羽廟》詞:“揮雪刃,掩泉扃。”《水滸

多學學:兵部尚書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魏晉南北朝置五兵尚書、七兵尚書,掌軍事樞務,十六國後燕、西秦、北涼所置則稱兵部尚書,為尚書省兵部曹長官。西魏尚書省分十二部,改七兵為兵部,或說置尚書。西魏末、北周改置兵部中大夫,屬夏官府。隋、唐置此為尚書省兵部長官,正三品。唐朝多由宰相兼任或為外官帶職,漸成虛銜,不治部務。高宗、武則天、玄宗時曾隨本部先後改名司戎太常伯、夏官尚書、武部尚書,尋各復舊。北宋初為三品寄祿官,不預本部公務,神宗元

兵不雪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