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兵者兇器不得已而用之

兵者兇器不得已而用之

《老子.偃武》(第三一):“夫佳兵者,不祥之器,物或惡之,故有道者不處。君子居則貴左,用兵則貴右。兵者,不祥之器,非君子之器,不得已而用之。”

老子認為戰爭是不祥的,有道德的人不接近它,不用它,除非不得已才動用戰爭手段。後用“兵者兇器,不得已而用之”表明止息動用武力,發動戰爭。

唐.李白《戰城南》詩:“乃知兵者是兇器,聖人不得已而用之。”

多看看:兵部郎中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(1)西魏尚書省兵部曹屬官,掌軍務。(2)兵部頭司長官。唐高祖改兵曹郎置,二人,從五品上,一掌武官階品、衛府名數、校考、給告身之事,一掌軍籍、軍隊調遣名數、朝集、祿賜、告假等事。高宗、武則天、玄宗時,一度隨本部改名司戎大夫、夏官郎中、武部郎中。五代因之。宋初為五品寄祿官,元豐改制後復為職事官,一人,從六品,助尚書、侍郎參掌本部事務。若從軍或將命於外,則假以為寵。(3)兵部佐官。遼為南面朝官

兵者兇器不得已而用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