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追趨逐耆

追趨逐耆

謂追逐時尚。《漢書.揚雄傳下》:“今夫弦者,高張急徽,追趨逐耆,則坐者不期而附矣;試為之施《鹹池》,揄《六莖》,發《簫韶》,詠《九成》,則莫有和也。”顏師古註:“追趨逐耆,隨所趨向愛耆而追逐之也。趨,讀趣。耆,讀嗜。”


並列 趨,趨向;耆,通“嗜”,嗜好。指追逐時尚。《漢書·揚雄傳》:“今夫弦者,高張急徵,~,則坐者不期而附矣;誠為之施《鹹池》、揄《六莖》、發《簫韶》,詠《九成》,則莫有和也。”顏師古註:“~,隨趨向愛耆而追逐之也。”※耆,不讀作qí。△多用於描寫處事、為人及寫作方面。

追趨逐耆字典分解

成語追趨逐耆的解釋 指追逐時尚。

多看看:追風逐電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跑得極快。多形容馬之賓士。北齊.劉晝《新論.知人》:“故孔方諲之相馬也,雖未追風逐電,絕塵滅影,而迅足之勢固已見矣。”宋.朱熹《跋米元章帖》:“米老書如天馬脫銜,追風逐電,雖不可范以馳驅之節,要自不妨痛快。”《說岳全傳》七七回:“坐下烏騅馬,追風逐電;手提合扇刀,霹靂飛騰。”亦作“逐電追風”。《隋唐演義》一五回:“衣不解帶,縱轡加鞭,如逐電追風,十分迅捷。” 見“逐風追電”。明·李贄《雜說》:

追趨逐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