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孔悝銘

孔悝銘

禮記.祭統》:“故衛孔悝之鼎銘曰:‘六月丁亥,公假於太廟。公曰:“叔舅,乃祖莊叔,左右成公。成公乃命莊叔,隨難於漢陽,即官於宗周,奔走無射,啟右獻公,獻公乃命成叔,纂乃祖服。乃考文叔,興舊耆欲,作率慶士,躬恤衛國,其勤公家,夙夜不解。民鹹曰:‘休哉。’”公曰:“叔舅,予女銘。若纂乃考服。”悝拜稽首。曰:“對揚以辟之,勤大命,施於烝彝鼎。”’此衛孔悝之鼎銘也。

春秋時,衛大夫孔悝及其先人,在幫助衛成公、衛獻公、衛莊公(蒯聵)返國得以為君均有很大功勞。衛莊公令孔悝將其先人之功績刻在鼎上,以志不朽,這就是孔悝銘。後用為報國立功之典。

唐.竇庠《酬韓愈侍郎登岳陽樓見贈》詩:“自悲由也瑟,敢墜孔悝銘。”

孔悝銘字典分解

銘國語字典 銘 (銘) míng 鑄、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、事跡或警誡自己的文字:銘刻。銘文。銘志。墓志銘。座右銘。 在器物上刻字,表示紀念,永誌不忘:銘記。銘心。銘骨。

看一看:孔蔭植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647字對寰。孔子六十五代孫,世居曲阜。明天啟初襲封衍聖王。清循明制,順治四年卒。

孔悝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