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另眼相看

另眼相看

用另一種眼光去看待。即特別重視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八:“不想一見大王,查問來歷,我等一一實對,便把我們另眼相看,我們也不知其故。”《官場現形記》一一回:“大家曉得他與中丞有舊,莫不另眼相看。”魯迅《兩地書.序言》:“一個人如果一生沒有遇到橫禍,大家決不另眼相看。”亦作“另眼看待”。明.無名氏《霞箋記.訴情得喜》:“奴婢蒙娘娘另眼看待,實有冤苦在心。”亦作“另眼相待”。《紅樓夢》七回:“不過仗著這些功勞情分,有祖宗時,都另眼相待,如今誰肯難為他?”姚雪垠《李自成》二卷一七章:“家兄之所以對她另眼相待,不僅因為她武藝甚佳,更因為她有一副義俠肝膽。”


偏正 用另一種眼光看待。多指重視。錢鍾書《圍城》:“鴻漸想起高松年和自己的談話,嘆氣道:‘校長對你先生,當然是~了。’”也表示歧視。周恩來《團結廣大人民民眾一道前進》:“一聽說這個人是黨員,是青年團員,就放心了,什麼問題也沒有了;一聽說是非黨員非團員,馬上就~。這樣來劃一個鴻溝是非常危險的。”△多用於表示人或事受關注。→刮目相看 刮目相待青眼相加 ↔等閒視之 一視同仁。也作“另眼看待”、“另眼看覷”、“另眼相待”。

另眼相看字典分解

成語另眼相看的解釋 用另一種眼光看待。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。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。

另眼的解釋 [pay attention to] 看重;重視一向知道侯總鎮是老師的心腹人,向來對於侯總鎮也十分另眼。——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

相看的解釋 [take a look personally] 親自觀看(多用於相親)明日接迎春家去住兩日,以備人家相看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
順便了解:另闢蹊徑【歷史典故】

蹊徑:小路。另外開闢一條路。比喻另創一種新方法或新風格。汪曾祺《受戒.湘行二紀.岳陽樓記》:“劉禹錫的‘遙望洞庭山水翠,白銀盤裡一青螺。’化大境界為小境界,另闢蹊徑。” 述賓 另外開闢道路。比喻開創一種新方法。高陽《粉墨春秋》4回:“而丁默㹴亦不甚歡迎這個次長,彼此鬧得不可開交。 最後只好~,為了默㹴特設一個社會部……才算將這場糾紛擺平。”△用於寫創新。↔墨

另眼相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