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耳食之談

耳食之談

清.阮葵生《茶餘客話.董仲舒斷獄》:“此耳食之談,引經斷獄,當不如是。”

耳食講的是用耳朵吃飯,不知食物滋味。後以耳食之談比喻不動腦筋,輕信聽來的沒有確鑿根據的言論。亦作“耳食之言”。

魯迅《集外集拾遺.詩歌之敵》:“然而我現在所知道的卻都是耳食之談,所以竟沒有寫在紙上的勇氣。”

魯迅《華蓋集續編.不足信》:“雖然偶有些‘耳食之言’,又大抵是無關大體的事。”


見“耳食之論”。清·阮葵生《茶餘客話·董仲舒斷獄》:“此~,引經斷獄,當不如是。”

耳食之談字典分解

成語耳食之談的解釋 耳食:以耳吃食,指不加審察,輕信傳聞。指聽來的沒有根據的話。

耳食的解釋 [believe all that one hears] 輕信別人的話學者牽於所聞,見秦在帝位日淺,不察其始終,因舉而笑之,不敢道。此與以耳食無異。&mdash

也學習下:耳目眾多【歷史典故】

原比喻暗探很多。後泛指人很多。《歧路燈》第五十二回:“譚相公要回去,須從我後門出去。街上耳目眾多,怕人看透行藏,便有謠言風波。”《三俠五義》第十六回:“只是目下耳目眾多,恐有泄漏,實屬不便。” 主謂 周圍注意的人很多。也指為之刺探情報的人很多。形容訊息靈通。《喻世明言》卷4:“口中不道,心下思量:‘家下~,怎么言得此事?’”△用於對事物的觀察方面。→眾目睽睽 萬目睽睽↔鮮為人知

耳食之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