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批亢搗虛

批亢搗虛

比喻抓住要害,乘虛而入。宋陳亮《中興論》: “故必有批亢搗虛,形格勢禁之道。” 參見:○圍魏救趙


並列 批,攻擊。亢,通“吭”,喉嚨,比喻要害處。搗虛,打擊虛弱處。指攻擊對方要害處,乘虛打擊。語出《史記·孫子吳起列傳》:“批亢搗虛,形格勢禁,則自為解耳。”宋·陳亮《中興論》:“故必有~,形格勢禁之道。”※亢,不讀作kàng。△多用於軍事謀略方面。→攻其不備。也作“批吭搗虛”。

批亢搗虛字典分解

成語批亢搗虛的解釋 批:用手擊;亢:咽喉,比喻要害;搗:攻擊;虛:空虛。比喻抓住敵人的要害乘虛而入。

搗虛的解釋 攻打敵方空虛之處。 明 劉基 《御製平西蜀文》:“乘機破關,搗虛而至偽京師。”擣虛:乘虛進擊。《新唐書·南蠻傳中·南詔下》:“不先防近而圖遠,恐擣虛絶糧道,且深

也學習下:批紅【歷史官職】

公文制度。亦作批朱。明朝章奏批答過程中,需先由內閣大學士票擬文字,再交由司禮監,經秉筆、隨堂太監用朱筆批改,然後方可準行。這是內閣與司禮監互相制約的方法。

批亢搗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