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饒舌調唇

饒舌調唇

歷史字典解釋:

饒舌:嘮叨。調唇:挑撥。多嘴多舌,搬弄是非。明.無名氏《蘇九淫奔》一折:“我恰待饒舌調唇,怎當他拔樹尋根。”


並列 多嘴多舌。形容喜歡搬弄是非。明·無名氏《蘇九淫奔》1折:“我恰待饒舌調唇,怎當他拔樹尋根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為人處世。→搬唇遞舌 搬口弄舌 搬弄是非 好為事端 ↔息事寧人 安分守己

詞語分解

  • 饒舌的解釋 滔滔不絕多嘴多舌地、毫無效果地講話王趣駕參禮,行修默然,但云:;延壽饒舌。;;;《吳越備史》詳細解釋嘮叨;多嘴。《北齊書·斛律光傳》:“盲眼老公背上下大斧,饒舌老母不得語。” 唐 白居易 《酬嚴給
  • 調唇的解釋 搬弄是非。 明 單本 《蕉帕記·鬧題》:“敢來調脣,自招人唾駡,費我香濜。”

歷史典故推薦:南冠楚囚

《左傳.成公九年》:“晉侯觀于軍府,見鍾儀,問之曰:‘南冠而縶者,誰也?’有司對曰:‘鄭人所獻楚囚也。’使稅同“脫”之。召而吊之,再拜稽首。問其族,對曰:‘泠人樂官,亦作“伶人”也。’公曰:‘能樂乎?

饒舌調唇_饒舌調唇介紹_歷史知識
饒舌調唇_饒舌調唇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饒舌調唇_饒舌調唇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