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安分守己

安分守己

分:本分。安守本分,規矩老實。《喻世明言》卷三六:“如今再說一個富家,安分守己,並不惹事生非;只為一點慳吝未除,便弄出非常大事,變做一段有笑聲的小說。”魯迅《準風月談.後記》:“然而‘江山好改,秉性難移’,我知道自己終於不能安分守己。”


並列 守本分,規矩老實,不越軌。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此次決戰,必須一舉擊潰噶爾丹,才能讓這些左鄰右舍~。”※分,不讀作fēn。△用於描寫人的品性。→安常守分 循規蹈矩 奉公守法 ↔不安本分 胡作非為 違法亂紀 為非作歹。也作“安分潔己”、“安分守命”、“甘分隨綠”。

安分守己字典分解

成語安分守己的解釋 分:本分。規矩老實,守本分,不做違法的事。

安分的解釋 [be contented with one's lot;be law-abiding] 守規矩;安於本分

守己的解釋 謂安守本分。 清 侯方域 《明東平州太守常公墓志銘》:“公為政,隨任其俗,人不知有令。既滿當遷,司徒公數問所欲得者,皆不應。其子怪之,公曰:‘司徒自篤親,我自

也學習下:安瀾索橋【歷史地名】

又名珠浦橋、繩橋、索橋。在今四川都江堰市西北二里岷江上,為二王廟(崇德廟)通青城山主要索橋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51永康軍:索橋,“《寰宇記》導江縣犍尾堰有索橋、李冰祠。《圖經》云:本軍江流湍悍,不通船筏。每歲興工,夏秋繩橋,春冬造浮橋,以通渡往來”。舊橋以竹索,木樁為墩,上鋪木板,兩旁掖以竹索欄,中鋪木板,長120丈,寬1丈。1974年改為鋼纜,混凝土樁, 自舊橋下移百米。

安分守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