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瞞天昧地

瞞天昧地

並列 瞞、昧,欺騙,隱瞞。違背良心,隱瞞所有真情,欺騙別人。元·無名氏《鬧銅台》頭折:“我那日離山營,到銅城見倉官壞法胡行徑,專~不公平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言行舉止方面。→瞞神弄鬼↔光明正大 真情實意。 也作“瞞天席地”、“瞞天瞞地”。

瞞天昧地字典分解

成語瞞天昧地的解釋 瞞、昧:隱瞞,欺騙。昧著良心隱瞞真實情況,以謊言騙人。

瞞天的解釋 滿天。《西遊記》第七二回:“那怪慌了手腳……跳出水來,都跑在亭子裡站立,作出法來:臍孔中骨都都冒出絲繩,瞞天搭了個大絲篷,把 八戒 罩在當中。”

多學一學:瞞天大謊【歷史典故】

天大的謊話。形容漫無邊際的假話。《金瓶梅詞話》第七回:“世上這媒人們,原來只一味圖撰錢……把偏房說成正房,一味瞞天大謊,全無半點真實。”清 李漁《奈何天.媒欺》:“要曉得從來的假話,都出在媒人口裡,這瞞天大謊,不是我說起的。” 見“彌天大謊”。《何典》7回:“臭鬼又問起他家世來。活死人不好說出自己地頭腳跟,便扯個~。”

瞞天昧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