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修閭氏

修閭氏

官名。《周禮》秋官之屬。一說為周朝置。掌理王城中擊柝巡查閭里道路戒禁。《周禮·秋官》:“修閭氏,下士二人,史一人,徒十有二人”,“掌比國中宿互��者與其國粥, 而比其追胥者而賞罰之。禁徑逾者,與以兵革趨行者,與馳騁於國中者。邦有故,則令守其閭互。唯執節者不幾”。


官名。修,也寫作“脩”。周設此官,掌閭里禁戒、宿衛、擊更等。《周禮·秋官·修閭氏》:“掌比國中宿互柝者,與其國粥而比其追胥者,而賞罰之。禁徑踰者,與以兵革趨行者,與馳騁於國中者。邦有故,則令守其閭互,唯執節者不幾。”

修閭氏字典分解

修閭氏的解釋 同“脩閭氏”。周代掌管王城裡門的官員。主管宿衛﹑擊更﹑追捕盜賊等事。

氏國語字典 氏 shì 古代“姓”和“氏”分用。姓是總的,氏是分支,後來姓和氏不分,可以混用。 古代稱呼帝王貴族等,後稱呼名人、專家:神農氏。太史氏。攝氏表。 氏 zhī

不妨一看:修 (脩) 武【歷史地名】

戰國趙邑。即今河南獲嘉縣。《戰國策·秦策一 》: 張儀說秦王,“趙氏,中央之國也,……引軍而去,西攻修武,逾羊腸,降代、上黨”。秦置修武縣。

修閭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