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畫閣朱樓

畫閣朱樓

有彩繪裝飾的樓閣。形容屋宇建築的精巧華麗。明.康海《王蘭卿》一折:“我和你意相投,便住在草團中也勝似畫閣朱樓。”


並列 裝飾有彩繪圖案的樓閣。形容屋宇建築的華麗精巧。明·康海《王蘭卿》1折:“我和你意相投,便住在草團中也勝似~。”△多用於形容建築。

畫閣朱樓字典分解

成語畫閣朱樓的解釋 彩繪裝飾的樓閣。形容精巧豪華的建築。

畫閣的解釋 彩繪華麗的樓閣。 南朝 梁 庾肩吾 《詠舞曲應令》:“歌聲臨畫閣,舞袖出芳林。” 唐 王建 《宮詞》之九:“少年天子重邊功,親到 凌煙 畫閣中。” 元

朱樓的解釋 謂富麗華美的樓閣。《後漢書·馮衍傳下》:“伏朱樓而四望兮,採三秀之華英。” 唐 白居易 《驪宮高》詩:“高高 驪山 上有宮,朱樓紫殿三四重。”《西湖二集·吹鳳

順便了解:畫獄無入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畫地為牢”。指未受囚獄之辱者。南朝 梁簡文帝《罷雍州恩教》:“折以片言,事關往聖,寄之勿擾,傳彼昔賢,故克木不對,畫獄無入。”

畫閣朱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