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畫肚

畫肚

唐.張懷瓘《書斷》:“聞虞眠布被中,恆手畫肚,與余正同也。”(見唐.張彥遠《書法要錄》九)

唐代書法家虞世南、張懷瓘,常用手指在腹上寫字,揣摹書法。後因用為詠鑽研書法之典。

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三《鳳翔八觀.石鼓》:“細觀初以指畫肚,欲讀嗟如箝在口。”

畫肚字典分解

畫肚的解釋 謂用手指在肚子上揣摹書法。 唐 張懷瓘 《書斷》下:“聞 虞 ( 虞世南 )眠布被中,恆手畫肚。” 宋 蘇軾 《鳳翔八觀·石鼓》詩:“舊聞石皷今見之,文字鬱

畫的解釋 畫 (畫) huà 繪圖:繪畫。畫圖。畫像。畫地為牢。畫脂鏤冰(在凝固的油脂或冰上繪畫雕刻,一融化就都沒有了,喻勞而無功)。 圖像:畫面。畫片。畫壇。畫板。畫卷

肚的解釋 肚 dù 腹部,胸下腿上的部分,亦指人的腸胃部分:肚子。肚脅。肚皮。牽腸掛肚(掛念,不放心)。 器物下面的中心部分:爐肚兒。 圓而凸起像肚子的:腿肚子。手指頭肚

多學一學:畫地成池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:懷荊讀

畫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