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冠纓索絕

冠纓索絕

《史記.滑稽列傳》:“(齊)威王八年,楚大發兵加齊。齊王使淳于髡之趙請救兵,齎金百斤,車馬十駟。淳于髡仰天大笑,冠纓索絕。”

公元前349年,楚發兵攻打齊國。齊威王使淳于髡到趙國請求救兵,卻只帶上金百斤、車馬十駟作為禮物。淳于髡覺得微禮重求有失大國的體面,便仰天大笑,竟至笑斷了帽帶。齊威王在淳于髡開導下,終於拿出黃金千鎰,白璧十雙,車馬百駟,至趙請得精兵十萬,解去了楚軍壓境之危。後因用為大笑的典故。

宋.蘇軾《罷徐州往南京馬上走筆寄子由五首》“吏民莫扳援”:“有知當解笑,撫掌絕冠纓。”

冠纓索絕字典分解

冠纓的解釋 (1).帽帶。結於頷下,使帽固定於頭上。《韓非子·奸劫弒臣》:“ 楚 王子圍 將聘於 鄭 ,未出境,聞王病而反,因入問病,以其冠纓絞王而殺之,遂自立也。”《史

索絕的解釋 盡絕。《史記·滑稽列傳》:“ 淳于髠 仰天大笑,冠纓索絶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索訓盡,言冠纓盡絶也。 孔衍 《春秋後語》亦作‘冠纓盡絶’也。”

看一看:冠獬豸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獬豸冠”。指御史等執法官吏。唐 司空曙《九日送人》詩:“送人冠獬豸,值節佩茱萸。”

冠纓索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