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鞭約近里

鞭約近里

猶鞭辟近里。宋 朱熹《答范伯崇書》:“凡事自立章程,鞭約近里,勿令心志流漫。”


見“鞭辟近里”。宋·朱熹《答范伯崇書》:“凡事自立章程,~,勿令心志流漫。”

鞭約近里字典分解

成語鞭約近里的解釋 猶言鞭辟近里。

鞭約的解釋 猶鞭辟。《朱子語類》卷四五:“ 至之 問:‘學要鞭辟近里,鞭辟如何?’曰:‘此是 洛中 語,一處説作鞭約,大抵是要鞭督向里去。’”參見“ 鞭辟近里 ”。

近里的解釋 猶近來。 元 王伯成 《天寶遺事諸宮調·祿山泣楊妃》:“近裡話也不合題,説著早森森地。”

也學習下:鞭不及腹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力所不及。《宋史·李宗勉傳》:“宗勉言: ‘荊、襄殘破,淮西正當南北之交,嵩之當置司淮西,則脈絡相連,可以應援。渺在鄂渚,豈無鞭不及腹之慮?’ ” 參見:○鞭長莫及 主謂 比喻力量無法達到。《宋史·李宗勉傳》:“荊襄殘破,淮西正當南北之交,嵩之當置司淮西,則脈絡相連,可以應援,邈在鄂渚,豈無~之慮。”△多用於力不能及方面。→鞭長不及馬腹

鞭約近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