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秦皇漢武

秦皇漢武

秦始皇與漢武帝。也泛指歷代有雄才大略的君主。宋.孔平仲《續世說.直諫》:“苟求冠帶遠夷之稱,不務固本安人之術,此秦皇漢武之所行,非二帝三王之事業也。”毛澤東《沁園春.雪》:“惜秦皇漢武,略輸文采,唐宗宋祖,稍遜風騷。”

秦皇漢武字典分解

成語秦皇漢武的解釋 秦始皇和漢武帝。

秦皇的解釋 指 秦始皇 。 漢 班彪 《王命論》:“ 秦皇 東遊以厭其氣, 呂后 望雲而知所處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明詩》:“ 秦皇 滅典,亦造仙詩。”

漢武的解釋 漢武帝 劉徹 的省稱。 晉 郭璞 《遊仙》詩之六:“ 燕昭 無靈氣, 漢武 非仙才。” 唐 李白 《大獵賦》:“雖 秦皇 與 漢武 兮,復何足以爭雄?”

順便了解:秦晉匹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:“秦伯納女五人,懷嬴與焉,奉匜沃盥,既而揮之。怒曰:‘秦,晉匹也,何以卑我!’公子懼,降服而囚。”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“衛洗馬初欲渡江”。南朝.劉孝標註引《衛玠別傳》:“玠穎識通達,……娶樂廣女。裴叔道曰:‘妻父有冰清之姿,婿有璧潤之望,所謂秦晉之匹也。’”春秋時,秦伯送五女與晉公子完婚。其一懷嬴,曾有“秦晉匹也”之語,謂秦晉兩國地位相當。後人因秦晉兩國世代通婚,故以“秦晉

秦皇漢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