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六韜三略

六韜三略

六韜:傳說為姜子牙所作兵書名,分文韜、武韜、龍韜、虎韜、豹韜、犬韜。三略:傳為黃石公所作兵書。後以“六韜三略”泛指兵書或用兵的計謀。元.無名氏《黃鶴樓》一折:“六韜三略不曾習,南征北討要相持。”元.尚仲賢《單鞭奪槊》四折:“他是那虎體鳶肩將相才,六韜三略貯胸懷。”


並列 兩本兵書名。六韜,傳為姜子牙所寫,書中分文韜、武韜、龍韜、虎韜、豹韜、犬韜。三略,傳為黃石公所寫。後泛指兵書、謀略。徐興業《金甌缺》:“是种師道之所非,非种師道之所是,愛种師道之所憎,憎种師道之所愛,這就是伐遼統帥童貫全部的~。”△多用於政治、軍事方面。→虎略龍韜 文韜武略

六韜三略字典分解

成語六韜三略的解釋 《六韜》、《三略》:都是古代的兵書。後泛指兵書、兵法。

六韜的解釋 亦作“ 六弢 ”。1.兵書名。舊題 周 呂望 撰。分文韜、武韜、龍韜、虎韜、豹韜、犬韜六卷。《莊子·徐無鬼》:“吾所以説吾君者,橫説之則以《詩》《書》《禮》《

三略的解釋 古兵書名。相傳為 漢 初 黃石公 作,全書分上略、中略、下略。《隋書·經籍志三》有《黃石公三略》三卷,已佚。今存者為後人依託成篇,收入《武經七書》中。亦以泛指兵

順便了解:六臂三頭【歷史典故】

神話人物中神通廣大的,多能現三頭六臂法身。常比喻人的本事非凡。明 孟稱舜《死裡逃生》第一折:“便六臂三頭待怎么,料應飛不出這天羅罅。”郭沫若《洪波曲》第六章一:“六臂三頭,後先輝映,無怪乎這小木頭人,有時候也就真的‘不可一世’了。” 見“三頭六臂”。明·孟稱舜《死裡逃生》1出:“則幾個狠金剛把住了鬼門權,便~待怎么,料應飛不出這天羅罅。”

六韜三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