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冒名頂替

冒名頂替

假冒別人的姓名,代他去幹事或竊取其權利和地位。《西遊記》四九回:“你這和尚,甚沒道理!你變做一秤金,該一個冒名頂替之罪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一○○回:“並且一切官場的毛病,甚么冒名頂替、假札假憑等事,是尤為查察得爛熟胸中。此刻恰好碰了一個姓卜的獎札,如何不心動?”朱自清《經典常談.尚書第三》:“偽《古文尚書》孔傳如此這般冒名頂替了一千年,直到清初的時候。”


並列 冒,冒充,假託。假託別人的名姓去做事,或竊取別人的利益。蕭育軒《亂世少年》:“如果你們電告情況屬實,那純屬~,我們斷然否認。”△貶義。用於待人處事方面。→弄虛作假 偷天換日 偷梁換柱 ↔實事求是 名副其實表里如一。也作“冒名頂姓”、“冒名接腳”、“假名托姓”、“頂替冒名”。

冒名頂替字典分解

成語冒名頂替的解釋 冒:冒充,以假充真。為了達到自己的某種目的,假冒別人的姓名,代他去幹事或竊取他的權力、地位。

冒名的解釋 [assume another's name;go under sb. else's name] 冒用別人的名義來欺騙人冒名頂替

頂替的解釋 (1) [take sb.'s place;substitute;replace](2) 原指冒名代替,現也泛指替換多虧秋蘭解了我的圍,頂替了我的角色(3) 頂

不妨一看:冒丹書【歷史人物】

清江蘇如皋人,字青若。冒襄子。貢生。官同知。性孝,嘗以身救父。有《枕煙堂集》、《西堂集》。

冒名頂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