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分房減口

分房減口

亦作“分身減口”。舊時荒年,為減輕家庭負擔,維持生計,人口多者每使部分外出逃荒,謂分房減口或分身減口。元無名氏《契約文字》楔子:“如今為這六料不收,上司言語,著俺分房減口。兄弟你守著祖業,俺兩口兒到他邦外府,趕熟去來。”孫錦標《通俗常言疏證.家族》:“今有迫於人口多者,每有分身減口之語。”


並列 舊時荒年,人口多者每使部分人口外出逃荒,以減輕家庭負擔,維持生計。元·無名氏《契約文字》楔子:“如今為這六料不收,上司言語,著俺~。兄弟你守著祖業,俺兩口兒到他邦外府,趕熟去來。”△多用於家庭方面。也作“分身減口”。

分房減口字典分解

成語分房減口的解釋 指舊時荒年,為減輕家庭負擔,維持生計,人口多者每使部分外出逃荒。

分房的解釋 (1). 唐 皇族及大官的世系以房劃分。用始祖的官名、爵名或封號稱其房,長次之間並有大房、小房,第二房,第三房等分別。《新唐書·宗室世系表下》:“自 玄宗 以後

多看看:分統【歷史官職】

武官名。湘軍在統領之下的臨時統兵官。見“湘軍”。

分房減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