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斐然可觀

斐然可觀

斐然:有文彩的樣子。指很有文彩,值得一看。《四庫全書總目.卷一五六.東窗集》:“然擴所交遊,皆一代勝流,切劘有助,故詞彩清麗,斐然可觀。”也指十分顯著。清.陳康祺《郎潛紀聞》卷一三:“周侍郎亮工,文章政績,斐然可觀。”朱自清《經典常談.尚書第三》:“這方面努力不少,成績也斐然可觀;不過所能作到的也只是抱殘守缺的工作罷了。”


偏正 非常顯著,可以看得到。朱自清《經典常談·尚書·第三》:“這方面努力的不少,成績也~;不過所能作到的也只是抱殘守缺的工作罷了。”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

斐然可觀字典分解

成語斐然可觀的解釋 斐然:有文采的樣子。形容才幹或聲名顯著。

斐然的解釋 (1) [brilliant]∶有文采和韻味斐然成章。——《論語·公冶長》(2) [striking]∶卓著,引入注目成果

可觀的解釋 (1) [be worth seeing]∶值得看;可以看凡物皆可觀(2) [appreciable;considerable]∶指達到比較高的水平、程度可觀的

不妨一看:斐然可觀【歷史典故】

斐然:有文彩的樣子。指很有文彩,值得一看。《四庫全書總目.卷一五六.東窗集》:“然擴所交遊,皆一代勝流,切劘有助,故詞彩清麗,斐然可觀。”也指十分顯著。清.陳康祺《郎潛紀聞》卷一三:“周侍郎亮工,文章政績,斐然可觀。”朱自清《經典常談.尚書第三》:“這方面努力不少,成績也斐然可觀;不過所能作到的也只是抱殘守缺的工作罷了。” 偏正 非常顯著,可以看得到。朱自清《經典常談·尚書·第三》:“這方面努力的

斐然可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