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鼎足三分

鼎足三分

司馬遷《史記.淮陰侯列傳》記蒯通勸說大將韓信反漢語曰:“當今兩主之命縣(懸)於足下。足下為漢則漢勝,與楚則楚勝。臣願披腹心,輸肝膽,效愚計,恐足下不能用也。誠能聽臣之計,莫若兩利而俱存之,參(三)分天下,鼎足而居,其勢莫敢先動。”

鼎足,鼎腳也。鼎是三隻腳的古代炊具。楚漢相爭時,蒯通勸韓信反漢自立,與楚漢三分天下,鼎足而居。後遂以鼎足三分喻三方並立。

元.無名氏《隔江鬥智》第二折:“漢家王氣已將終,鼎足三分各自雄。”


主謂 比喻三方面分立相持的局勢。語本《史記·淮陰侯列傳》:“莫若兩利而俱存之,三分天下,鼎足而居。”《三國演義》120回:“~已成夢,後人憑弔空牢騷。”※鼎,不讀作tǐng。△多用於局勢方面。→鼎足而居 分庭抗禮 ↔一統天下大同世界。也作“鼎分三足”、“鼎足而三”、“三分鼎峙”、“三分鼎立”、“三足鼎立”、“三分鼎足”。

鼎足三分字典分解

成語鼎足三分的解釋 鼎:古代炊具,三足兩耳。比喻三方分立,互相抗衡。

鼎足的解釋 [three legs of a tripod-three rival powers] 鼎的腿,鼎有三腿。比喻三方面並立的形勢如此則荊、 吳之勢強,鼎足之形成矣

三分的解釋 (1).謂一分為三。《左傳·襄公十一年》:“三分公室,而各有其一。”《三國志·蜀志·諸葛亮傳》:“今天下三分, 益州 罷弊,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。” 清 唐孫華

多學一學:鼎口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南漢壽縣東北二十里。《明史·地理志》 常德府龍陽縣: “北有沅水,東北有鼎水流入焉,謂之鼎口,有鼎港口巡檢司。”

鼎足三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