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蒯通

蒯通

本名徹,因避武帝劉徹諱,史稱蒯通。秦末漢初范陽(今河北定興北)人。陳勝起義後,派武臣北攻趙地,他說范陽令徐公歸降,使武臣不戰而下三十餘城。後又說韓信攻取齊地,並勸他離叛劉邦自立為王,獨立發展其勢力。信不聽,遂佯狂離去。惠帝時,為丞相曹參賓客。著有《雋永》八十一篇。論戰國時策士權變之術。(參見《史記》)


即蒯徹,史家避武帝諱改。西漢涿郡范陽人。陳勝起義,遣武臣取趙地,通說蒼陽令降,又說武臣迎之。武臣用其策,不戰而得燕趙三十餘城。後又說韓信取齊地,並勸韓信背叛劉邦自立。曹參為齊相時,請通為客。著《雋永》八十一篇,論戰國時說士權變,今佚。

蒯通字典分解

蒯的解釋 蒯 kuǎi 〔蒯草〕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長在水邊或陰濕的地方,莖可編席,亦可造紙。 姓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艹; 筆順編號:1223511351122

通的解釋 通 tōng 設有阻礙,可以穿過,能夠達到:通風。通天。通氣。通宵。通行。通過。通衢。貫通。四通八達。曲徑通幽。 懂得,徹底明了:通曉。通徹。通今博古。通情達理

順便了解:蒯聵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衛莊公①”。

蒯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