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交佩解

交佩解

源見“漢皋解佩”。喻採蓮。唐 王勃《採蓮曲》:“不惜西津交佩解,還羞北海雁書遲。”

交佩解字典分解

交佩的解釋 (1).謂左右佩帶。《楚辭·九章·思美人》:“解萹薄與雜菜兮,備以為交佩。”(2).指 漢皋 神女解佩贈 鄭交甫 的故事。 唐 王勃 《採蓮曲》:“不惜 西津

解國語字典 解 jiě 剖開,分開:解剖。分解。瓦解。解體。 把束縛著、繫著的東西打開:解開。解甲歸田。解囊相助。 除去,除,廢除,停止:解放(a.使廣大人民民眾脫離壓迫;

也學習下:交頸【歷史典故】

①形容雌雄動物之間的親昵。三國魏曹植《種葛篇》詩: “下有交頸獸,仰見雙棲禽。” ②比喻夫妻恩愛,男女親昵。唐王氏婦《與李章武贈答詩》: “鴛鴦綺,知結幾千絲。別後尋交頸,應傷未別時。” ●《莊子·馬蹄》: “夫馬陸居則食草飲水,喜則交頸相靡,怒則分背相踶。” 靡: 通 “摩” 。踶(di): 通 “踢” 。馬在陸地上吃草飲水,任性自然,喜則交頸親昵,發怒時就背對著相踢。

交佩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