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交食周期

交食周期

天文學名詞。交食重複出現的時間間隔。因日、地、月三者運動有其規律,在經過一個交食周期之後,三者大致回到原來的位置,於是一個周期以前相繼發生的日、月食又再次相繼出現。如《三統曆》確定135個朔望月有二十三次交食;這相當於11.5個交點年,每個交點年中太陽分別經過升、降交點,故有二十三次交食機會,這周期稱“三統周期”。此後,各曆法採用不同的交食周期,如唐《五紀曆》的周期,相當現代的紐康周期。宋《統天曆》的周期,則相當於古巴比倫的沙羅周期。各歷的交食周期列表如下:其中食年等於346.620063天;交點月等於27.21222天。

交食周期字典分解

交食的解釋 (1).猶邀食。交,通“ 徼 ”。《莊子·庚桑楚》:“夫至人者,相與交食乎地而交樂乎天。”(2).指日月虧蝕。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·曆法·日圭同異》:“欽天

周期的解釋 [period;cycle] 事物在運動、變化過程中,某些特徵多次重複出現,其連續兩次出現所經過的時間叫“周期”鐘擺的周期

也學習下:交子務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宋設此官署,掌管紙幣流通事務,宋徽宗大觀元年改稱錢引務。見《宋書·食貨志下三》。

交食周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