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萇弘化碧

萇弘化碧

《慶子.外物》:“人主莫不欲其臣之忠,而忠未必信(信任)。故伍員流於江(指吳王將他的屍體沉入江中);萇弘死於蜀,藏其血,三年而化為碧。”

萇弘是春秋時周敬王的大臣劉文公所屬的大夫。劉氏與晉范氏世代通婚姻,在晉卿內訌中,萇弘曾幫助過范氏,晉卿趙鞅為此聲討他,晉君怪怨周敬王,周敬王便把萇弘殺死,化碧之事當是後人的演義傳說。後因以“萇弘化碧”的典故,比喻忠貞之人遭讒含冤而死;或指為國獻身,忠烈精神長存。

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》雜劇第三折〔耍孩兒〕:“我不要半星熱血紅塵灑,都只在八尺旗槍素練懸。等他四下里皆瞧見,這就是咱萇弘化碧,望帝啼鵑。”


主謂 萇弘,周時劉文公的大夫,後被周人冤殺,傳說血化為碧玉。語本《莊子·外物》:“人主莫不欲其臣之忠,而忠未必信,故伍員流於江,萇弘死於蜀,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。”元·關漢卿《竇娥冤》3折:“我不要半星熱血紅塵灑,都只在八尺旗槍素練懸。等他四下里皆瞧見,這就是咱~,望帝啼鵑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申訴冤屈讚頌氣節。

萇弘化碧字典分解

成語萇弘化碧的解釋 萇弘:周敬王的夫人,後蒙冤為人所殺,傳說血化為碧玉。

萇弘的解釋 (1).亦作“ 萇宏 ”。人名。字 叔 ,又稱 萇叔 。 周景王 、 敬王 的大臣 劉文公 所屬大夫。 劉氏 與 晉 范氏 世為婚姻,在 晉 卿內訌中,由於幫

化碧的解釋 鮮血化作碧玉。多用以稱頌忠臣志士。語本《莊子·外物》:“ 萇弘 死於 蜀 ,藏其血,三年而化為碧。” 清 陳夢雷 《丁巳秋道山募建普度疏》:“捐軀裹革,壯士化

多學一學:萇弘化碧【歷史典故】

《慶子.外物》:“人主莫不欲其臣之忠,而忠未必信(信任)。故伍員流於江(指吳王將他的屍體沉入江中);萇弘死於蜀,藏其血,三年而化為碧。”萇弘是春秋時周敬王的大臣劉文公所屬的大夫。劉氏與晉范氏世代通婚姻,在晉卿內訌中,萇弘曾幫助過范氏,晉卿趙鞅為此聲討他,晉君怪怨周敬王,周敬王便把萇弘殺死,化碧之事當是後人的演義傳說。後因以“萇弘化碧”的典故,比喻忠貞之人遭讒含冤而死;或指為國獻身,忠烈精神長存。元

萇弘化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