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軒銅

軒銅

同“軒轅鏡”。唐 黃滔《翰林薛舍人啟》:“伏以學士舍人,軒銅照膽,蜀秤懸心。”

軒銅字典分解

軒銅的解釋 即軒轅鏡。 唐 黃滔 《翰林薛舍人啟》:“伏以學士舍人,軒銅照膽,蜀秤懸心。”參見“ 軒轅鏡 ”。

軒的解釋 軒 (軒) xuān 古代一種有圍棚或帷幕的車:軒駕(帝王的車駕)。軒冕(卿大夫的車和禮服是分等級的,藉以指官爵祿位)。軒輊(車前高后低稱“軒”,車前低後高稱“

銅的解釋 銅 (銅) tóng 一種金屬元素,富延展性。導電性和導熱性都很強,它的合金是電氣、機械和國防工業的重要原料:紫銅(純銅。亦稱“紅銅”)。青銅。黃銅。銅礦。銅器

多看看:軒輊不分【歷史典故】

軒輊:古代車子前高后低叫軒,前低後高叫輊。比喻不分高低輕重。語本《詩經.小雅.六月》“戎馬既安,如軒如輊”;《後漢書.馬援傳》“居前不能令人輊,居後不能令人軒”。李賢註:“軒輊,言為人無所輕重也。” 偏正 軒輊,車輿前高后低,前輕後重稱軒。前低後高,前重後輕稱輊。比喻不分輕重高低。語本《詩經·小雅·六月》:“戎馬既安,如軒如輊。”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居前不能令人輊,居後不能令人軒……臣所恥也。”

軒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