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東征西夷怨

東征西夷怨

傳說商湯征伐東邊的國家,西邊國家的人民就怨恨,因為仁義之師,四方仰望,切盼早日去解救他們。《書.仲虺之誥》:“初征自葛,東征西夷怨。”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“書曰:‘湯一征,自葛始,天下信之,東征則西夷怨,南征則北狄怨。’”參見“西征則東國怨”條。


其他 軍隊向東邊討伐,西邊的百姓有怨言。舊指講仁義的軍隊深得民心。《尚書·仲虺之誥》:“乃葛伯仇餉,初征自葛,~,南征北狄怨。”△用於民心方面。

東征西夷怨字典分解

東征的解釋 (1).向東征伐。《詩·小雅·漸漸之石》:“武人東征,不皇朝矣。” 鄭玄 箋:“將率受王命東行而征伐。” 漢 揚雄 《甘泉賦》:“函甘棠之惠,挾東征之意。”

不妨一看:東門襄仲【歷史知識】

?—前601 又稱公子遂、仲遂、襄仲、東門氏、東門遂。春秋時魯國人。魯莊公之庶子,魯文公之叔父。文公有二妃,長妃哀姜生惡、視,次妃敬嬴生俀。他有私於俀,欲立之。文公死,他在齊國支持下,殺惡、視,而立俀,是為宣公。叔仲反對,又以君命召而殺之。宣公元年(前608)季文子納賄於齊,並許割濟西之田,請齊召集諸侯,承認魯宣公的君位。

東征西夷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