扇枕溫席

扇枕溫席怎么寫好看

扇枕溫席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藝文類聚》卷二十引《東觀漢記》:“黃香父為五官(指郡中的五官,是職位很低的小官吏),貧無奴僕。香躬執勤,盡心供養,冬無被褲,而親極滋味,暑即扇床枕,寒即以身溫席。”此事又見《太平御覽》卷四一二、卷七〇七引《東觀漢記》。

又《晉書.王延傳》:“王延字延元,西河人也。九歲喪母,泣血三年,幾至滅性。每至忌日,則悲啼至旬。繼母卜氏遇之無道,恆以穰及敗麻頭與延貯衣。其姑聞而問之,延知而不言,事母彌謹。卜氏嘗盛冬思生魚,敕延求而不獲,扶(音chì,笞打,鞭打)之流血。延尋汾叩凌而哭,忽有一魚長五尺,踴出水上,延取以進母。卜氏食之,積日不盡,於是心悟,撫延如己生。延事親色養(色養,是儒家指以愉悅的顏色奉養親長),夏則扇枕席,冬則以身溫被,隆冬盛寒,體無全衣,而親極滋味。晝則傭賃,夜則誦書,遂究覽經史,皆通大義。州郡禮辟,貪供養不起。父母終後,廬於墓側,非其蠶不衣,非其耕不食。”

香、王延事親至,夏則扇枕,冬則溫席,舊以此宣揚為恪封建孝道的典範。後因以“扇枕溫席”用為事親盡孝的典故。

魯迅《朝花夕拾》“二十四孝圖”:“自從得了這一本孝子的教科書以後,才知道並不然,而且還要難到幾十幾百倍。其中自然也有可以勉力仿效的,如‘子路負米’,‘黃香扇枕’之類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扇枕的解釋 見“ 扇枕溫席 ”。
  • 溫席的解釋 亦作“溫被”。冬日嚴寒時,以身溫暖床上席被,以待父母就寢。為古代事親之孝行。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一:“事母性至孝,母年七十,天大寒,常以身自溫席而後授其處。”《晉書·孝友傳·王延》:“ 延 事

歷史典故推薦:安心恬盪

《文選?張華·勵志詩》:“安心恬盪,棲志浮雲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扇枕溫席歷史

相關歷史

扇枕溫席_扇枕溫席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