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蝸角虛名蠅頭微利

蝸角虛名蠅頭微利

蝸角:蝸牛的觸角。蠅頭:蒼蠅的頭。 比喻微不足道枉費精神的名和利。語出宋.蘇軾《滿庭芳》:“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,算來著甚乾忙。”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》四本三折:“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,拆鴛鴦在兩下里。”《醒世恆言.呂洞賓飛劍斬黃龍》:“呂先生提了寶劍,徑上黃龍山來,與慧南長老斗聖。誰勝誰贏?正是: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,算來直恁甘忙!”也引作〔蠅頭微利,蝸角虛名〕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宦門子弟錯立身》:“望斷天涯無故人,便做鐵打心腸珠淚傾,只傷著蠅頭微利,蝸角虛名。”又單引 ① 〔蝸角虛名〕。宋.范成大《浣花戲題爭標者》:“蝸角虛名人尚愛,錦標安得笑渠爭!”


其他 蝸牛的觸角,蒼蠅的頭。比喻很小的名和利。語本《莊子·則陽》:“有國於蝸之左角者,曰觸氏;有國於蝸之右角者,曰蠻氏。時相與爭地而戰伏屍數萬。”宋·蘇軾《滿庭芳》:“~。”△用於描寫微小的名利。→蝸名蠅利

蝸角虛名蠅頭微利字典分解

蝸角的解釋 (1).蝸牛的觸角。比喻微小之地。 南朝 梁 沉約 《細言應令》詩:“蝸角列州縣,毫端建朝市。” 唐 黃滔 《祭先外舅文》:“羊腸莫守,蝸角鏇孤。” 清

多學一學:蝸角虛名蠅頭微利【歷史典故】

蝸角:蝸牛的觸角。蠅頭:蒼蠅的頭。 比喻微不足道枉費精神的名和利。語出宋.蘇軾《滿庭芳》:“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,算來著甚乾忙。”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》四本三折:“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,拆鴛鴦在兩下里。”《醒世恆言.呂洞賓飛劍斬黃龍》:“呂先生提了寶劍,徑上黃龍山來,與慧南長老斗聖。誰勝誰贏?正是: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,算來直恁甘忙!”也引作〔蠅頭微利,蝸角虛名〕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宦門子弟錯立身》:

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