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拂廬

拂廬

藏語的音譯,意為帳幕。《舊唐書·吐蕃傳》:吐蕃貴族與百姓均居拂廬,貴族所居者大,百姓所居者小。其大者又稱“寶帳”,可容數百人。唐永徽五年(654)吐蕃遣使獻大拂廬,高五尺,廣袤各三十七步。

拂廬字典分解

拂廬的解釋 上層 吐蕃 人所居的氈帳。 唐 杜甫 《送楊六判官使西蕃》詩:“草肥蕃馬肥,雪重拂廬乾。”《舊唐書·吐蕃傳上》:“其屋都城號為 邏些城 。屋皆平頭,高者至數十

拂的解釋 拂 fú 拭,撣去:拂拭。拂塵。 輕輕擦過:拂曉。春風拂面。微風拂煦。 甩動,抖動:拂袖而去。 違背,不順:忠言拂耳。拂逆。 拂 bì 古同“弼”,輔助。

廬的解釋 廬 (廬) lú 房舍:茅廬。廬墓(a.古人於父母或老師死後,服喪期間守護墳墓,在墓旁搭蓋的小屋居住;b.廬舍和墳墓)。 姓。 筆畫數:7; 部首:廣; 筆順

多看看:拂袖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拂衣”。指退隱。元 貢奎《高侯畫桑落洲望廬山》詩:“日夜千帆萬柁過未已,誰肯拂袖同寂寥。”亦指因不悅而憤然離去。清 顧炎武《贈黃職方師正》詩:“清操獨介然,片言便拂袖。”

拂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