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殷網

殷網

源見“網開三面”。喻施行仁政,法令從寬。隋 盧思道《遼陽山寺願文》:“唐旌已立,芻輿不遠而至;殷網既開,肖翹鹹遂其所。”《舊唐書.音樂志三》:“大賚下周車,禁暴開殷網。”

殷網字典分解

殷網的解釋 《史記·殷本紀》:“ 湯 出,見野張網四面,祝曰:‘自天下四方,皆入吾網!’ 湯 曰:‘嘻,盡之矣!’乃去其三面。祝曰:‘欲左,左。欲右,右。不用命,乃入吾網。

殷的解釋 殷 yīn 富裕,富足:殷實。殷阜。殷富。 深厚,懇切:情意甚殷。殷切。殷勤。 眾,多:“士與女,殷其盈矣”。 盛,大:殷祭。 中國朝代名,商代的後期,由盤庚起

網的解釋 網 (網) wǎng 用繩、線等結成的捕魚捉鳥的器具:魚網。網羅。網開一面(喻用寬大的態度來對待)。網漏吞舟(喻法令太寬,使壞人漏網)。 形狀像網的東西:電網。

不妨一看:殷家匯 (匯) 鎮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安徽貴池市西南六十里秋浦河西岸殷匯鎮。清乾隆八年 (1743),李陽河鎮巡司移駐於此。

殷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