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戒石銘

戒石銘

源見“戒石”。指戒石上所刻銘文。宋 張端義《貴耳集》卷上:“泰陵書《戒石銘》賜郡國曰:‘爾俸爾祿,民膏民脂,下民易虐,上天難欺。’用《蜀檮杌》中所載孟王 昶文。”

戒石銘字典分解

戒石銘的解釋 戒石上所刻的銘文。 宋 李心傳 《建炎以來繫年要錄·紹興二年六月》:“癸巳,頒 黃庭堅 所書 太宗 御製《戒石銘》於郡縣,命長吏刻之庭石,置之座右,以為晨夕之

戒石的解釋 宋 代以來立於地方官署中刻有警戒官吏銘文的石碑。 宋 梅堯臣 《矮石榴樹子賦》:“有矮石榴,高倍尺,中訟庭,麗戒石。” 明 田藝蘅 《留青日札·戒石》:“我

銘國語字典 銘 (銘) míng 鑄、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、事跡或警誡自己的文字:銘刻。銘文。銘志。墓志銘。座右銘。 在器物上刻字,表示紀念,永誌不忘:銘記。銘心。銘骨。

多看看:戒賢【歷史知識】

古印度佛教學者。《大唐西域記》音譯其名屍羅跋陀羅。本三摩咀吒國(在今印度東境恆河口附近)王族。婆羅門種姓。少好學,有風操。後入那爛陀寺出家。屬瑜珈宗,精法相唯識之學,名擅當時。唐貞觀五年(631),玄奘曾入那爛陀寺從其就學,時已年一百餘歲。

戒石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