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戒壇

戒壇

佛教傳授戒法場所。初無建築屋舍,僅有結界標誌。大抵堂內受戒與露地結界受戒並行。唐高宗乾封二年(667),道宣於終南山麓清宮精舍(一說長安淨業寺)建壇,始有定式。其制,平面作正方形,凡三層,下層邊長二丈九尺八寸,中層二丈三尺,上層七尺;其高,下層三尺,中層四尺五寸,上層二寸,總高七尺七寸。但規式大小各宗不盡一致,名稱亦因寺而異,如洛陽廣福寺名一切有部石戒壇,嵩山會善寺名五佛正思惟戒壇,長安大興善寺名方等戒壇,建安乾元寺名兜率戒壇等。宣宗、懿宗時,名稱漸趨統一,曰方等戒壇。

戒壇字典分解

戒壇的解釋 [place to attain the full status of a mork or a nun] 僧徒受戒的場所

戒的解釋 戒 jiè 防備:戒心。戒備。戒嚴。戒驕戒躁。 革除不良嗜好:戒除。戒菸。 佛教律條,泛指禁止做的事:戒刀。戒尺。齋戒。 準備:戒途。戒裝。 古同“界”,界限。

壇的解釋 壇 (①壇④壇罎) tán 古代舉行祭祀、誓師等大典用的土和石築的高台:天壇。地壇。登壇拜將。 用土堆成的平台:花壇。 僧道進行宗教活動的場所:神壇。法壇。 文

多學學:戒珠寺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浙江紹興市東北蕺山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0紹興府:戒珠寺“在府北六里,王羲之故宅也。門外有鵝池、墨池,寺之中為臥佛殿”。

戒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