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戒日王

戒日王

590—647

本名曷利沙·伐彈那,又號屍羅逸多,意譯戒日。公元七世紀前半葉印度曷利沙帝國統治者、劇作家、詩人。統治期間(606—647)統一北印度,遷都曲女城,嚴密行政制度,崇信佛教。唐貞觀時,玄奘旅居印度,他禮遇甚隆,在曲女城召集無遮大會,請玄奘為主講,說法十八天。後數遣使至唐獻方物,著有劇本《龍喜記》、《瓔珞記》、《鍾情記》,詩篇《八大靈塔梵贊》、《晨朝贊》等。

戒日王字典分解

戒日的解釋 語本《周禮·天官·大宰》:“祀五帝……前期十日,帥執事而卜日,遂戒。”後以“戒日”指卜日。 宋 葉紹翁 《四朝聞見錄·劉錡邊報》:“ 高宗 得 劉錡 奏,逆

王國語字典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順便了解:戒門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.平津侯主父列傳》:“〔主父偃〕數之曰:‘始吾貧時,昆弟不我衣食,賓客不我內門;今吾相齊,諸君迎我或千里。吾與諸君絕矣,毋復入偃之門!’”後以“戒門”稱富貴驕人。唐 韓愈《試大理評事王君墓志銘》:“諸公貴人既志得,皆樂熟軟媚耳目者,不喜聞生語,一見,輒戒門以絕。”

戒日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