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公孫躍馬

公孫躍馬

《文選》卷四晉.左太沖(思)《蜀都賦》:“公孫躍馬而稱帝,劉宗下輦而自王。”唐.李善註:“《後漢書》曰:‘公孫述字子陽,扶風人也。王莽時為導江卒正更始立,述持其地險眾附,遂自立為天子。’”

東漢初,蜀郡太守公孫述依恃地險眾附,自立為帝。左思在《蜀都賦》中形象地稱他“躍馬而稱帝”。

唐.駱賓王《疇昔篇》詩:“諸葛才雄已號龍,公孫躍馬輕稱帝。”

公孫躍馬字典分解

公孫的解釋 (1).諸侯之孫。《儀禮·喪服》:“諸侯之子稱公子,公子不得禰先君;公子之子稱公孫,公孫不得祖諸侯。”《漢書·惠帝紀》:“內外公孫。” 顏師古 注引 張晏 曰:

躍馬的解釋 [to give the horse his head;to let a horse gallop] 策馬馳騁騰躍躍馬疾走。——明&mi

不妨一看:公羊義疏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陳立著。七十六卷。博採群書,網羅唐以前有關《春秋公羊傳》之闡釋,並甄采清代公羊學者莊存與、孔廣森、劉逢祿等人之說,進行疏解。恪守“疏不破注”之例,對何休《春秋公羊解詁》只作引申,而不明言其非。注釋甚詳。收入《皇清經解續編》。

公孫躍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