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公羊義疏

公羊義疏

書名。清陳立著。七十六卷。博採群書,網羅唐以前有關《春秋公羊傳》之闡釋,並甄采清代公羊學者莊存與、孔廣森、劉逢祿等人之說,進行疏解。恪守“疏不破注”之例,對何休《春秋公羊解詁》只作引申,而不明言其非。注釋甚詳。收入《皇清經解續編》。

公羊義疏字典分解

公羊的解釋 (1).《公羊傳》的簡稱。 晉 杜預 《春秋經傳集解序》:“於 丘明 之傳,有所不通,皆沒而不説,而更膚引《公羊》、《穀梁》,適足自亂。” 唐 劉知幾 《史

義疏的解釋 疏解經義的書。其名源於 六朝 佛家解釋佛典。後泛指補充和解釋舊注的疏證。如 南朝 梁 皇侃 的《論語義疏》、 清 郝懿行 的《爾雅義疏》等。 北齊 顏之

順便了解:公孫痤【歷史人物】

一作公叔痤。魏武侯與魏惠王時,連續任魏相。前362年,率軍戰勝韓、趙聯軍於澮水北岸,擒趙將樂祚。惠王賞田一百萬畝,他辭謝不受,認為戰爭獲勝是原來吳起治軍有方和部下巴寧、爨襄之力。惠王於是賞此兩人各田十萬畝,吳起後裔田二十萬畝,並加賞他田四十萬,共一百四十萬畝。同年與秦軍戰於少梁,被秦軍擊敗俘虜。後釋歸,病篤臨死前曾推薦其家臣公孫鞅(後稱商鞅)於魏惠王,王不用,鞅入秦。(,參見《戰國策》)

公羊義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