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道誼重功利輕

道誼重功利輕

《漢書.董仲舒傳》載:董仲舒,孝景時為博士。武帝即位,仲舒以賢良對策。他的《對賢良策》中有“正其誼不謀其利,明其道不計其功”的話。“對既畢,天子以仲舒為江都相,事易王。”

董仲舒的《對賢良策》中有“正其誼不謀其利,明其道不計其功”的話,故後遂用為重道誼輕功利的語典。

清.陳沆《揚州城樓》詩:“道誼既輕功利重,臨風還憶董江都。”此反其意而用之。

道誼重功利輕字典分解

道誼的解釋 (1).道義。 宋 戴復古 《送侄孫汝白往東嘉》詩:“道誼無窮達,文章有是非。” 元 虞集 《牟先生墓志銘》:“父子之間,討論經學,以忠孝道誼相切劘。” 郭

多學一學:道舟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864—941五代時僧。朔方回樂人,俗姓管。幼出家於龍興寺。善吟喔唄讚,嘹亮可聽。後入賀蘭山白草谷,立要持念。唐僖宗中和二年,聞關中亂,乃斷左臂焚之,以祈弭兵。又曾截左耳為祈雨。晚住靈武永福寺。

道誼重功利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