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鑷鬢

鑷鬢

古文苑》卷七晉.左思《白髮賦》:“星星白髮,生於鬢垂。雖非青蠅,穢我光儀。策名觀國,以此解疵。將拔將鑷,好爵是縻。”

晉文士左思在《白髮賦》中,描述有為了升遷就拔去白髮,以美儀容。後遂用為詠鑷鬢或用世之典。

唐.杜甫《秦州雜詩二十首》其十五:“東柯遂疏懶,休鑷鬢毛斑。”

鑷鬢字典分解

鑷鬢的解釋 謂拔除鬢角上的白髮。 唐 韓翃 《家兄自山南罷歸獻詩敘事》:“空嗟鑷鬢日,猶是屈腰年。”

鑷的解釋 鑷 (鑷) niè 夾取毛髮、細刺及其他細小東西的器具,一般用金屬製成,通稱“鑷子”。 用鑷子夾。 首飾,髮夾,古代簪端的垂飾。 筆畫數:15; 部首:釒;

鬢的解釋 鬢 (鬢) bìn 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:鬢髮(f?)。鬢角。鬢絲。 筆畫數:20; 部首:髟; 筆順編號:12111543334453212134

多看看:鑷絲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白髮。唐李商隱《詠懷寄秘閣舊僚二十六韻》: “懶沾襟上血,羞鑷鏡中絲。” 參見:○鑷白

鑷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