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澹臺璧

澹臺璧

源見“斬蛟破璧”。比喻美玉。南朝 梁 何遜《和劉諮議守風》:“本慚佽飛劍,寧慕澹臺璧?”

澹臺璧字典分解

澹臺的解釋 複姓。 春秋 魯 有 澹臺滅明 , 孔子 弟子。見《論語·雍也》。

璧國語字典 璧 bì 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,古代在典禮時用作禮器,亦可作飾物。 美玉的通稱:璧人(即“玉人”,指容貌秀美的人)。璧日(像璧玉一樣圓而亮的太陽)。璧月。 筆畫

順便了解:澹臺滅明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前512—?姓澹臺,名滅明,字子羽。春秋時魯國武城(今山東費縣)人。孔子學生。其貌不揚,但品行端正,“行不由徑,非公事不見卿大夫”。南遊到江南,隨從弟子有三百人,取予去就有君子之容,名聞於諸侯。孔子知道後說:“以貌取人,失之子羽。”春秋時魯國武城人,字子羽。孔子弟子。貌醜,為人公正,行不由徑,非公事不見卿大夫。南遊至吳,有弟子三百人從之學,名達乎諸侯。

澹臺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