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龍伯釣鰲

龍伯釣鰲

列子.湯問》:“〔勃海之東有五山〕而五山之根無所連著,常隨潮波上下往還,不得暫峙焉。仙聖毒之,訴之於帝。帝恐流於西極,失群聖之居,乃命愚彊使巨鰲十五舉首而戴之,迭為三番,六萬歲一交焉,五山始峙。而龍伯之國有大人,舉足不盈數步而暨五山之所,一釣而連六鰲,合負而趣歸其國,灼其骨以數焉。於是岱輿、員嶠二山流於北極,沈於大海。”後以“龍伯釣鰲”指此傳說,並喻超凡豪邁的行動舉止。唐 李白《大獵賦》:“龍伯釣其靈鰲,任公獲其巨魚。”清 丘逢甲《送謝四之桃源》詩之二:“龍伯釣鰲後,三山今無存。”

龍伯釣鰲字典分解

成語龍伯釣鰲的解釋 龍伯:傳說中的國名;鰲:大龜。龍伯國的人釣起六條鰲。比喻非凡的事業。

龍伯的解釋 (1).指 龍伯國 的巨人。 唐 張說 《入海》詩之二:“ 龍伯 如人類,一釣兩鼇連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六回:“至若 龍伯 、 海若 、 江妃 、 水母 ,長

釣鰲的解釋 《列子·湯問》:“﹝ 勃海 之東有五山,﹞而五山之根,無所連著,常隨潮波上下往還,不得蹔峙焉。仙聖毒之,訴之於帝。帝恐流於西極,失羣聖之居,乃命 禺彊 使巨鼇十

也學習下:龍溪鋪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湖南武岡市東南十里龍溪鋪鄉。清光緒《湖南通志》卷1武岡州圖:州東南有龍溪。

龍伯釣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