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杞人憂天

杞人憂天

指沒有根據或不必要的憂慮。杞國有一個人,耽心天塌地陷,無處安身,愁得吃不下飯,睡不著覺。他的一個朋友,很為他整天發愁而擔心,便去開導他說。天,是由大氣積聚而成,沒有什麼地方沒有空氣,你伸腿彎腰,呼吸空氣,無日不在天中生活,為什麼還耽心天塌地陷呢?那個人說,天如真是由積氣構成,那么,太陽、月亮、星星不會掉下來嗎?開導他的人說,太陽、月亮和星星,也只是能發光的空氣,即使掉下來,也不會傷著人。杞人又道,那么,地要塌陷又怎么辦呢?開導他的人說,地,是由土塊堆積而成,四面八方,到處都是泥土,你舉腳走路,整天在大地上行走,何必耽心它會塌陷呢?杞人聽了,如釋重負,十分高興。那個開導他的人也如釋重負,感到十分高興。

【出典】:

列子·天瑞》:“杞國有人,憂天地崩墜,身亡所寄,廢寢食者。又有憂彼之所憂者,因往曉之曰:‘天,積氣耳,亡處亡氣。若屈伸呼吸,終日在天中行止,奈何憂崩墜乎?’其人曰:‘天果積氣,日月星宿,不當墜邪?’曉之者曰:‘日月星宿,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,只使墜,亦不能有所中傷。’其人曰:‘奈地壞何?’曉者曰:‘地,積塊耳,充塞四虛,亡處亡塊。若躇步跐蹈,終日在地上行止,奈何憂其壞?’其人舍然大喜,曉之者亦舍然大喜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李白《李太白詩》3《梁甫吟》:“白日不照吾精誠,杞國無事憂天傾。” 清·趙翼《甌北詩鈔·絕句二冬暖》:“陰陽調燮何關汝,偏是書生易杞憂。”


主謂 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下來。比喻毫無必要的憂慮。語本《列子·天瑞》:“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,身亡所寄,廢寢食者。”廖輝英《愛情良民》:“但轉念一想,自己未免~,當事者都不想那么多,她幹嗎如此緊張?”△貶義。多用以表示胡思亂想方面。→庸人自擾。也作“杞國憂天”、“杞人之憂”、“杞人之慮”。

杞人憂天字典分解

成語杞人憂天的解釋 杞: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杞縣一帶。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。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。

杞人的解釋 借指無端憂慮的人。 清 李漁 《玉搔頭·弄兵》:“難怪你為國驚,代主疑,俺這杞人也不住憂天墜。” 清 趙翼 《靜觀》詩之三:“思窮忽大笑,此憂真杞人。” 梁

憂天的解釋 擔心天塌下來。喻多餘的顧慮。亦以喻憂慮國家危亡。 宋 劉克莊 《沁園春·和林卿韻》詞之二:“疇昔憂天,如今懷土,田舍雞肥社酒香。” 清 方文 《移尊過萬茂先

看一看:杞國天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杞人天”。元 丁鶴年《逃禪室與蘇伊舉話舊有感》詩:“無錐可卓香岩地,有柱難擎杞國天。”

杞人憂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