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天姥山

天姥山

在今浙江新昌縣南。《元和志》卷26越州剡縣:天姥山“在縣南八十里”。《寰宇記》卷96越州剡縣引《後吳錄》云:“剡縣有天姥山,傳雲登者聞天姥歌謠之響。”故名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0紹興府:天姥山“在新昌東南五十里, 東接天台, 西聯沃洲,上有楓千餘丈”。唐李白有《夢遊天姥吟留別》詩。


在浙江省新昌縣東南,連線天台山。《太平寰宇記》:“天姥山在縣南八十里。……傳雲登者聞天姥歌謠之響。”山以此得名。南連大盤山,東接天台山華頂峰。最高峰撥雲尖,海拔800余米。次為大尖、細尖。其南為蓮花峰,北為芭蕉山。撥雲尖山勢險峻,極目遠眺,南北兩面地勢下沉,令人有“對此欲倒東南傾”之感。山間有建於五代周廣順元年(951年)的天姥寺,今僅存側屋數間。唐李白有《夢遊天姥吟留別》詩。

天姥山字典分解

天姥的解釋 山名。在 浙江省 嵊縣 與 新昌縣 之間。《太平寰宇記·江南東道八·越州》:“ 天姥山 在縣南八十里……《後吳録》云:‘ 剡縣 有 天姥山 ,傳雲登者聞天姥歌謡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也學習下:天驥使【歷史官職】

使職名。即小馬坊使,後梁開平元年(907)改此名,後唐復名小馬坊使。 官名。五代後梁時改小馬坊為天驥坊,小馬坊使為天驥使。參見“小馬坊使”。

天姥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