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費長房

費長房

後漢書.方術傳下.費長房傳》:“費長房者,汝南人也……能醫療眾病,鞭笞百鬼,及驅使社公……後東海君來見葛陂君,因淫其夫人,於是長房劾系之三年,而東海大旱。長房至海上,見其人請雨,乃謂之曰:‘東海君有罪,吾前繫於葛陂,今方出之使作雨也。’於是雨立注……又嘗作客,而使至宛市鮓,須臾還,乃飯。或一日之間,人見其在千里之外者數處焉。後失其符,為眾鬼所殺。”

東漢方士費長房曾從仙人壺公學道,曾以符驅鬼,分身千里,縮地法術,醫療諸病。後因用作詠道術之士的典故。

唐.曹唐《小遊仙詩九十八首》其五十二:“長房自貴解仙翻,五色雲中獨閉門。”

費長房字典分解

房國語字典 房 fáng 住人或放東西的建築物:房屋。房產。房舍。房租。庫房。樓房。書房。 結構和作用類似房子的東西:蜂房。蓮房。心房。 量詞:兩房兒媳。 家族的一支:大房

也學習下:費揚果【歷史人物】

清宗室,太祖第十六子。太宗時坐大罪賜死,削宗籍。康熙五十二年,其曾孫侍衛尼雅罕請復宗籍。聖祖許之,賜紅帶。

費長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