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經地義

天經地義

指正確而不可改變的道理。公元前519年,周王室發生王子朝之亂。周敬王避居洛陽城外,兩年後,晉國執政大夫趙鞅召集諸侯會於黃父,並令各出糧食、軍隊,以為次年勤王之用。鄭國大夫子太叔亦與此會,趙簡子便向他問起接人待物之禮。子太叔回答道:“您所問的都是儀式而不是禮。我聽我國原來的執政大夫子產說過,禮是天、地、人所必須遵循的共同規範。所以歷代先王莫不尊崇禮。”一席話說得趙簡子十分佩服,表示要“終身守此言”。

出典】:

《左傳·昭公二十五年》:“子太叔見趙簡子,簡子問揖讓周旋之禮焉。對曰:‘是儀也,非禮也。’簡子曰:‘敢問何謂禮?’對曰:‘吉也聞諸先大夫子產曰:‘夫禮,天之經也,地之義也,民之行也。’……簡子曰:‘鞅也請終身守此言也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晉·潘岳《世祖武皇帝誄》:“詠言孝思,天經地義;問誰贊事,英彥髦士。”


並列 經,常規、原則。義,正理。指不容置疑的法則或道理。也比喻理所當然,無可非議。語本《左傳·昭公二十五年》:“夫禮,天之經也,地之義也,民之行也。”李存葆《高山下的花環》:“在人民之中,~也應該包括你——我心愛的妻子!”△常用於事理方面。→理所當然 ↔豈有此理

天經地義字典分解

成語天經地義的解釋 經:規範,原則;義:正理。天地間歷久不變的常道。指絕對正確,不能改變的道理。也指理所當然的事。

天經的解釋 (1).天之常道。 唐 李白 《獻從叔當塗宰陽冰》詩:“金鏡霾六國,亡 新 亂天經。” 漢 班固 《典引》:“躬奉天經,惇睦辨章之化洽。” 唐 柳宗元 《

多學一學:天成軍【歷史地名】

①唐天寶十三年(754)置,屬安昌郡。治所在索恭川(今甘肅積石山保全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南)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河州:“西八十里索恭川有天成軍。”至德初陷於吐蕃。②唐置,治所即今山西天鎮縣。後廢。 唐置,治今山西省天鎮縣。屬蔚州。景福元年(892年)李克用大破李匡威兵,追至天成軍,斬獲不可勝計,即此。

天經地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