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瞻出妓

紀瞻出妓怎么寫好看

紀瞻出妓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世說新語.任誕》:“王導與周??及朝士詣尚書紀瞻觀伎。瞻有愛妾,能為新聲。??於眾中欲通其妾,露其醜穢,顏無怍色。有司奏免??官,詔特之。”

晉.王導、周??和其他官員到尚書紀瞻家觀看歌妓舞蹈唱歌。其中有一名紀瞻寵愛的姬妾,善作新曲,周??當著眾人面就與她眉目傳情,醜態畢露,而面無愧色。後因用為出歌舞伎人演唱以供賞樂之典。

唐.李瀚《蒙求》:“王敦傾室,紀瞻出妓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紀的解釋 紀 (紀) ì 記載:紀年。 * 。紀行(妌 )。紀實。紀念。紀傳(刵 )體(中國傳統史書的一種體裁,以人物傳記為中心敘述史實,“紀”是帝王本紀,“傳”是其他人物的列傳)。紀事本末體(中國傳統史書的一種
  • 妓的解釋 妓 ì 以賣淫為生的女子:妓女。娼妓。 * 。 古代稱歌女,表演歌舞的女子:歌妓。舞妓。歌舞妓。 筆畫數:; 部首:女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勤秉燭

形容及時行樂。宋蘇軾《秋懷》詩之一: “物化逝不留,我興為嗟咨。便當勤秉燭,為樂戒暮遲。” 參見:○秉燭夜遊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紀瞻出妓歷史

相關歷史

紀瞻出妓_紀瞻出妓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