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吐剛茹柔

吐剛茹柔

源見“不吐不茹”。謂吐出硬的,吞下軟的。比喻欺弱怕強。《漢書.薛宣傳》:“〔宣〕前為御史中丞,執憲轂下,不吐剛茹茅,舉錯時當。”


並列 茹,吃。吐出硬的,吃下軟的。比喻欺軟怕硬。語本《詩·大雅·烝民》:“人亦有言:柔則茹之,剛則吐之。”唐·劉知幾《史通·惑經》:“斯則危行言遜,~,推避以求全,依違以免禍。”△多用於性格、品德方面。→欺軟怕硬 ↔不畏強暴

吐剛茹柔字典分解

成語吐剛茹柔的解釋 柔:軟;剛:硬。吐出硬的,吃下軟的。比喻怕強欺軟。

吐剛的解釋 比喻畏懼強暴。 漢 王符 《潛夫論·潛嘆》:“夫賢者之為人臣……不墮公以聽私,不撓法以吐剛。” 宋 王禹偁 《送王旦序》:“昔我 鄭 邦,厥守不良,厥佐吐剛

不妨一看:吐列毛杜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中旗西北部、霍林河與坤都冷郭勒河匯合處。面積894.6平方千米。人口1.3萬。鎮人民政府駐吐列毛杜,人口2810。吐列毛杜,蒙古語意為“伸展枝葉的樹”,因鎮境有一棵樹向兩邊伸展枝葉,故名。1949年為吐列毛杜努圖克,1958年改公社,1984年置鎮。農產玉米、穀子、高粱、糜黍、大豆,畜產牛、馬、綿羊、豬。通霍鐵路經此,有公路通旗城。

吐剛茹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